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江梦霞
日期: 2013-08-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江梦霞(1888~1932),原名江潜,字长寿,号蒙侠,河南省潢川县伞陂寺人,是河南较早接受马列主义的知识分子和党组织的领导人之一。

1907年考入信阳师范学堂,1910年考入开封河南省立高等优等师范学堂深造。1919年初,应邀到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任国文教员。1921年春,回潢川以教书为职业,宣传革命思想。1923年3月,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正式改建为中州大学,再次受聘到中州大学兼任国文教员,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他根据党的指示,以个人身份跨党加入国民党,并协助筹建了国民党开封市党部,任执行委员。“五卅”运动中,他率领学生积极开展反帝斗争。1926年初,任中共开封地委委员,同时,兼任中共开封市国民运动委员会委员。1926年8月,中共开封地委改组,江梦霞任书记,公开职业仍是教员。江梦霞多次在住处组织召开党的秘密会议,研究工作,发动群众,迎接北伐。他一面从事开封地下党的活动,一面领导家乡的革命运动。帮助组建了中共潢川特支,并筹建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党潢川县党部,利用合法身份进行革命活动。为开展农民运动,他还深入到伞陂寺、沙河店一带,相继建立了十几个村的农民协会。

1927年6月,中共开封地委改称市委,江梦霞任书记。大革命失败以后,他转回家乡坚持斗争。1928年,因身份暴露,受到国民党潢川县政府的通缉,被迫离开家乡,转往鹿邑县城。他带领当地的红枪会,积极开展武装斗争。1929年冬,江梦霞任豫东南特委宣传委员,1930年,根据上级指示,江梦霞深入到潢川东乡一带开展党的活动,秘密组织农民赤卫队,建立革命武装。

1931年夏,江梦霞任鄂豫皖边区经济公社社长,他经常派人秘密到武汉、信阳等城市和敌占区采购粮食、药品、纸张等急需品。

1932年9月,在鄂豫皖苏区第四次反“围剿”的艰苦斗争中,江梦霞为掩护中央分局撤退,不幸牺牲,时年44岁。

关闭打印责任编辑: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言与传媒学院 邮编:464000  招生热线:0376——6281529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