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语言与传媒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 2019-06-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语文教育专业介绍

语文教育专业传承于1903年创立的豫南道立师范学堂,本专业已有116年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可以说是百年人文精神的承传者,百年国学文化的弘扬者,百年师范教育的践行者。学制有三年制普通专科和五年制大专,招生对象分别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和普通初中毕业生。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掌握基础教育语文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面向基础教育第一线需要,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高素质知识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1、既传统又现代的思想素质。一方面应该凝聚着传统文化的精髓;另一方面还应该体现新时代的光辉。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科教意识、竞争意识、开放意识等都显得特别重要。

2、既专业又广博的文化素养。不再只是“学科知识+教育学知识”的传统模式,同时还为学生开设社会、科学、综合实践、心理健康等课程,同时增设一些技能课程。

3、熟练、多能、扎实的执教能力。实行“内外结合”、“实践教学不断线”的实训制度。“内外结合”就是指校内实训与校外实训并举,实现内外优势互补。

4、健康的体魄,美好的心灵、形象。全方位的体育、艺术、礼仪、形体等训练,使学生形象美与内在美相融合。

三、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现代汉语、现当代文学、古代汉语、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中小学语文教学法。

四、实训基地

建立以技能训练为主的校内实验实训室和校内实训基地3处;建立以顶岗实习为主要功能的校外实习基地40处。

五、就业岗位及职业趋势

1、毕业生适应岗位:中小学教师、行政单位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文员、新闻从业人员。

2、职业趋势:总体来说,全省各市的教师缺口都比较大,从事基础教育的中小学教师更是“香饽饽”。

六、教学场景

1、语言与传媒学院校内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建筑面积(平方米)

仪器设备

其中:大型专用设备

主要实训项目

台/套

总值

(万元)

台/套

总值

(万元)

1

演播厅

140

1套

40

3

30

主持 演播

2

课件制作实训室

140

6套

50

6

50

课件制作

3

办公实务实训室

105

6套

12

6

12

办公室实务操作

4

教师形体实训室

100

1套

5

1

5

形体 体型训练

5

书法实训室

140

1套

5

1

5

书法训练

6

普通话测试站

140

20套

30

20

30

普通话测试

7

校园广播站

40

1套

2

1

2

广播 播音 主持实训

2、专业荣誉

3、示教、试教

小学教育专业介绍

小学教育专业传承于1903年创立的豫南道立师范学堂,本专业已有115年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办学宗旨是适应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培养有较全能力的小学全科教师。学制有三年制普通专科和五年制大专,招生对象分别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和普通初中毕业生。

一、培养目标

基于小学教育在义务教育、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我们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素养及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技能,适应小学所有学科教学的教师为培养目标。实施“1234”学生素能提升工程,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训练学生掌握一套过硬的专业技能、具备二项基本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质)、培养三种职业精神(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增强四项职业能力(标准的普通话、规范的三笔字、熟练的电脑操作、流畅的语言沟通),培养高质量的未来教师。

二、专业特色

1、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 我们结合校校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 提出并实践“以实践性实训为特征的深度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学生的知识能力,并完善了他们的素质结构。

2、在课程改革方面,我们教学体现“多证一体”的教学过程。国家教师资格证、秘书等级证等行业职业资格标准纳入教学目标,普通话等级证、书法等级证、计算机、英语、心理咨询师等级证的要求在课程内容中充分体现。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习任务后,还可以选修、参加相关资格考试获得多项技能等级证。

三、核心课程

中国文学、现代汉语、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人文地理、自然地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小学教学艺术、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等课程。

四、实训基地

实行“内外结合”、“实践教学不断线”的实训制度。我们建立了以技能训练为主的校内实验实训室,教学技能实训室、课件开发实训室、网络教学资源实训室、多媒体教室、演播厅、播音实训室、书法实训室等,可供学生随时进行训练。校外的实训基地有十多所学校,有六中、七中、八中、三小、十三小、羊山外国语小学等40余所参与共建。学生在校三年期间,每学期都有见习和实习。采用“分段式培养”模式,量化学生每一阶段的知识和能力水平,院部分阶段检查教学质量,实施“即时控制”,以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

五、就业岗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并胜任各科教学的小学教师。我们定位毕业生的初始岗位为小学一线教师,迁移岗位为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文员、新闻从业人员等。

职业趋势:总体来说,全省各市的教师缺口都比较大,从事基础教育的中小学教师更是“香饽饽”。

六、教学场景

播音与主持专业介绍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于2010年开始面向河南省招生。该专业是语言与传媒学院全力打造的新兴专业之一,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学制为全日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掌握以主持与播音为基础的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从事广播电视等文化传播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1.“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

2.专业培养与媒体实习相互作用的双导师制教学方式;

3.“动态化”、“项目化”、“三线化”的课程体系;

4.“教、学、做”一体化专业课程的教学实施。

三、核心课程

普通话语音学、播音发声学、语言表达技巧、即兴口语表达、新闻采访与写作、文艺作品演播、广播播音与主持业务、电视播音与主持业务、音频制作(Adobe Audition应用)等。

四、教学场景

1.共建实训基地

2.课外活动掠影

3.课堂教学实录

五、实训基地

我院拥有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的演播厅、广播站、报刊编辑室、书法实训室、新闻后期制作实训室、大洋非编实训室、形体训练实训室、语录室等校内实训设施。同时,校园电视台、多功能演播厅正在建设中。此外,我院与信阳汽车电台、信阳市教育电视台、信阳电视台、信阳经济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合作建设了相关实训基地。

六、就业岗位

播音员、主持人、出境记者、司仪、讲解员、导购员、讲解员、导游、节目策划师、影视后期制作师等岗位。

七、职业趋势

播音主持领域市场需求有很大缺口,专业人才要求水平较高,优秀的主持人仍是紧缺人才。随着新的节目形态不断出现,高素质的主持人也有较大需求。与专业相关的司仪、导购、节目策划主持等岗位同样急需大量人才。

新闻与采编制作专业介绍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与采编制作专业于2008年面向河南省招生普通专科学生,已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600余人。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学制为全日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新闻采写编、网络运营与管理、网络产品营销等理论知识,掌握相应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摄像以及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和制作的职业技能,具备传媒职业素养、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审美意识,胜任新闻传播、新闻编辑、出版宣传、新媒体推广,以及其他文化传播工作的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1. “校企合作共赢”的办学机制;

2. “三上三下交替”的教育模式;

3. “择业创业发展”的就业特色;

4. “培养培训并举”的职教格局。

三、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新闻采访》、《广告文案写作》、《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摄像》、《Photoshop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音频制作》、《电视节目制作》、《新媒体运营》等,共1052学时。

四、教学场景

1.共建实训基地

2.学生实训活动展示

(图一:学生自主运营的新闻专业公众号,图二:新闻专业学生于李芳塑像前采风)

3.课堂教学实录

五、实训基地

我院拥有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的演播厅、广播站、报刊编辑室、新闻后期制作实训室、大洋非编实训室、形体训练实训室、语录室、校园电视台等校内实训设施,并与信阳电视台、信阳日报、信阳教育电视台、信阳交通广播、浉河区电视台、信阳启明星文化传媒公司、自媒体“在信阳”、信阳金鸡报晓文化传播公司、信阳深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媒体、企业合作建设了相关实训基地。

六、就业岗位

文案编辑、文案策划活动策划、客户执行、记者、公关人员、新媒体运营、网络推广专员、视频节目制作、摄影摄像师等就业岗位。

七、职业趋势

当前,信息产业、新闻传媒产业已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和层次(包括地市级和乡镇),新闻传媒单位和全媒体型从事新闻传媒工作的应用型、操作型的人才非常短缺。市场对新闻传媒人才的需求将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上升趋势。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言与传媒学院 邮编:464000  招生热线:0376——6281529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