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讴歌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全国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 2018-12-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18年12月19日下午三时许,中宣部、中国记协等组织的全国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巡讲活动。来自全国新闻界的12位“好记者”分享了他们记者职业生涯中鲜活的动人时刻。中国记协舆情信息处调研员王桂玲、河南省记协副秘书长王燕、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青、我校副校长李新毓、语言与传媒学院师生及各二级院新闻爱好者参加了巡讲活动。报告会由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青主持。

12位“好记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为职业标杆,真情讲述他们深入基层一线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采访经历,他们精神饱满、宣讲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新闻记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新华通讯社记者刘万利以《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为题,讲述了7年的驻外记者经历,他辗转于伊拉克、利比亚、也门三个战场,在残酷的战火中感受到,“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通行证,义勇军进行曲是世界上最嘹亮的歌声”。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刘琴通过深入暗访、帮助白血病男孩筹集善款、宣扬抗洪英雄诠释了新闻记者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这位有着6年抗癌经历的坚强女性一直努力做着有温度的新闻作品,她始终坚信只要“心中有爱”,记者这个工作“就像路上的行人,行者无疆”。北京法制晚报记者徐焱作为一名暗访记者,采访中常穿梭于黑工厂、黑作坊之间,经过长时间的蹲守、跟踪、偷拍,他用摄像机记录还原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写出了大量优秀的暗访调查稿件,他说“新闻从业者的良知和担当,是我们这个社会长治久安、民众幸福安康的重要保障”。吉林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彭飞动情讲述该台已故总监马中华的故事,他是单位每天“早晨来得最早的人,晚上走得最晚的人”,一年365天,老马几乎有100多天睡在单位办公室的沙发床上,每天超负荷地运转,在他的带领下交通台一天比一天好,他是真正的新 闻战士,用生命执着于所挚爱的新闻事业。

报告会过程中,不少师生潸然泪下。聆听报告会的学生李明臣说,这些新闻记者背后的故事令他触动,也感受到新闻记者对事业的坚守和奉献。语言与传媒学院副书记李萍表示,他们的故事展示了新闻工作者的优良形象,报告会成了连接新闻记者和学生的桥梁,希望学生们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

报告会结束后,12位“好记者”还与语言与传媒学院学院16名优秀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语言与传媒学院副书记李萍主持。座谈围绕女性记者是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暗访记者面对种种压力有没有想过放弃、抗癌记者重新投入工作对生命和工作的感悟等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记者徐焱勉励在座的即将走上新闻从业者岗位的学生,要坚持传播正能量,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宣传部 语言与传媒学院)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言与传媒学院 邮编:464000  招生热线:0376——6281529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