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郭帅华老师应邀来我校讲学
日期: 2018-11-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智慧的中国文字

——郭帅华老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年11月23日下午三点,郑州市诚敬学院郭帅华老师应语言与传媒学院邀请,在行政楼副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智慧的中国文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语言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家坤主持,该院的3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郭帅华老师指出中国号称文明古国,有五千余年的历史,祖先的智慧,灿烂的中华文明,代代相传。而文字的创造和传承,使得祖先的智慧、社会经验、各种文明能够完整的记录和传承下来,这也是中华民族衍传不息的根本所在。文字是中华文化最核心的体现,我们要恢复民族信心,传承中华文明,延续祖先的智慧,就必须要从文字来入门。同时,郭帅华老师引经据典,为在座师生讲述文字的来源。东汉著名的古文字学家许慎在《说文解字•叙》中写道,“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说文解字》一共是九千三百五十三字,许慎首创部首,把这些字分为五百四十大类,统领一切汉字。后人按五百四十部首的意义,又将部首分为六大类:人体类、动物类、植物类、自然界类、器用类、数目干支类,这些类构成了整个世界、整个古代文化。郭帅华老师重点对“人”类基础字形、自然类字形、动物类字形、植物类字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和示范。他强调,文字承载文化,它是天道人伦的体现,文字也传递着文明,通过文字我们可以了解到古代很多事物的情况。文字告诉我们种种道理,尤其是当语言不通的时候,我们学习了文字,还可以用文字来沟通,增进交流。

听了郭帅华老师学识渊博的报告会,在座的师生们纷纷感到受益匪浅、受教良多,对祖先的崇敬之心也得到提升,得到更进一步的充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语言与传媒学院)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言与传媒学院 邮编:464000  招生热线:0376——6281529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