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语言与传媒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 2022-03-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语文教育专业

语文教育专业是师范类国控专业,传承于1903年创立的豫南道立师范学堂,已有118年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可以说是百年人文精神的承传者,百年国学文化的弘扬者,百年师范教育的践行者。学制有三年制普通专科和五年制大专,招生对象分别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应届初中毕业生。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教师道德和文化修养,掌握小学语文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面向义务教育第一线需要的小学语文教师。

二、专业特色

1.既传统又现代的思想素质。培养目标一方面凝聚着传统文化的精髓;另一方面又体现新时代教师师德与素养的特色。

2.既专业又广博的文化素养。不再只是“学科知识+教育学知识”的传统师资培养模式,而是“学科知识+教育学知识+小学社会知识+综合技能”的新模式,强调知识与技能兼容发展。

3.熟练、多能、扎实的执教能力。形成“校内教师素能训练梯次发展”“校外实习实训无缝对接”的执教能力培养实训体系。

4.健康的体魄,美好的心灵、形象。全方位的体育、艺术、礼仪、形体等训练,使学生形象美与内在美相融合,打造新时代教师的靓丽形象。

三、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普通话、三笔字、小学语文教学法等等。

四、实训基地

建立以技能训练为主的校内实验实训室和校内实训基地6处;建立以顶岗实习为主要功能的校外实习基地80余处。

五、就业岗位及职业趋势

1.毕业生适应岗位:小学语文教师、行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2.职业趋势:在实行小班制以来,全省各市的教师缺口都比较大,从事农村基础教育的小学教师更是“香饽饽”。

六、教学场景

1.语言与传媒学院校内外实习实训设施。本专业拥有校园电视台、演播厅、录播室、语音室、课件制作室、普通话测试站、书法实训室、形体训练室等师范专业教室和实训室。拥有附属小学可供校内教学实训。同时在信阳市三小、十三小、羊山外国语小学、羊山实验小学等80余所中小学建立有实训基地。

2.专业荣誉

3.示教、试教

小学教育专业

小学教育专业是师范类国控专业,传承于1903年创立的豫南道立师范学堂,已有118年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办学宗旨是适应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培养素质高、能力强的小学全科教师。学制为三年制普通专科和五年制大专,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应届初中毕业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师德和文化素养,胜任小学教育教学的全科教师。

二、专业特色

1.“以实践性实训为特征的深度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教学内容与小学教育深度融合,教学环境与工作环境深度融合,校内教师与校外教师“双职、双责”深度融合。

2.“多证一体”的实训制度。将国家教师资格证标准纳入教学目标,在教学计划、课程内容中充分体现其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完成教学计划要求的学习任务后,即可获得“双证”(学历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和多项技能等级证。

三、核心课程

思想政治课、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通史、自然地理、现代汉语、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小学教师综合素质、自然科学基础、小学教学艺术、普通话、三笔字等课程。

四、实训基地

我们建立了教学技能实训室、课件开发实训室、网络教学资源实训室、演播厅、播音实训室、普通话测试站、书法实训室等以技能训练为主的校内实训室,拥有三小、十三小、羊山外国语小学等80余所校外实训基地。

五、就业岗位

1.毕业生适应岗位:小学教师、行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2.职业趋势:在实行小班制以来,全省各市的教师缺口都比较大,从事农村基础教育的小学教师更是“香饽饽”。

六、教学场景

1.校校融合的培养新路

2.言传身教的教学实训

播音与主持专业

播音与主持专业于2010年开始面向河南省招生,是语言与传媒学院全力打造的新兴专业之一。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和中专对口升学毕业生,学制为全日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记者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从业人员。

专业特色

1.“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

2.“双导师制” 教学的校内校外执教模式;

3.“动态化”、“项目化”、“三线化”的课程体系;

4.“教、学、做合一”专业课程的教学方式。

核心课程普通话语音学、播音发声学、语言表达技巧、即兴口语表达、现场采访与报道、文艺作品演播、音频节目播音与主持、视频节目播音与主持、音视频制作(Adobe Audition应用)等。

【教学场景】

1.专业实训课堂

2.课外活动实践

实训基地语言与传媒学院院拥有满足专业和教学需要的校园电视台、新闻与综艺演播厅、融媒体实训室、广播站、报刊编辑室、书法实训室、新闻后期制作实训室、大洋非编实训室、形体训练实训室、语录室等校内实训设施。此外,与信阳汽车电台、信阳市教育电视台、信阳电视台、信阳经济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建设了相关实训基地。

就业岗位播音员、主持人、出镜记者、司仪、讲解员、导购员、讲解员、导游、节目策划师、影视配音和后期制作、新媒体运营与文化传播等岗位。

职业趋势市场需求有很大缺口,人才标准要求较高,与专业相关的主播、司仪、导购、节目策划主持等岗位急需大量人才。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

新闻采编制作专业于2008年面向全省招生普通专科学生。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和中专对口升学毕业生,学制为全日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闻和出版业以及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等行业的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文字编辑、技术编辑、网络编辑、电视摄录员、剪辑师等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1.“校企合作共赢”的办学机制;

2.“三上三下交替”的教育模式;

3.“择业创业发展”的就业特色;

4.“培养培训并举”的职教格局。

【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核心课程有新闻采访与写作、出镜报道、新闻摄影、新闻摄像、全媒体新闻编辑1(Photoshop应用)、全媒体新闻编辑2(Adobe Audition应用)、全媒体新闻编辑3(Premiere非线性编辑制作)、新闻报道策划、网络新闻编辑。

【教学场景】

新闻与采编制作专业实训基地与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奖牌

新闻采编专业学生校内外采写编风采展示

【实训基地】语言与传媒学院院拥有满足专业和教学需要的校园电视台、新闻与综艺演播厅、广播站、报刊编辑室、新闻后期制作实训室、大洋非编实训室、形体训练实训室、语录室等校内实训设施。此外,与信阳汽车电台、信阳市教育电视台、信阳电视台、信阳经济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建设了相关实训基地。

【就业岗位】文案编辑、文案策划活动策划、客户执行、记者、公关人员、全媒体运营、网络推广专员、视频节目制作、摄影摄像师等就业岗位。

【职业趋势】当前,信息产业、新闻传媒产业已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和层次(包括地市级和乡镇),新闻传媒单位和全媒体从事新闻传媒工作的应用型、操作型的人才非常短缺。市场对新闻传媒人才的需求将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上升趋势。

全媒体广告策划与营销专业

全媒体广告策划与营销专业,前身为广告策划与营销专业,2021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中统一更名为全媒体广告策划与营销专业,是语言与传媒学院全力打造的新兴专业之一。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和中专对口升学毕业生,学制为全日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网络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直播运营等相关企业,从事广告策划、文案编辑、创意与设计、网络营销、品牌推广及全媒体运营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1.“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元”育人模式;

2.“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

3.“课证融合”的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全媒体整合营销、广告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实务、广告文案写作、新媒体运营、图形图像处理、广告策划与创意、摄影摄像、音视频制作等。

【教学场景】

1.专业课堂,以赛促学

2.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训活动

3.功能多样的实训室

实训基地语言与传媒学院拥有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的校园电视台、演播厅、广播站、融媒体实训室、报刊编辑室、后期制作实训室、非线性编辑实训室、录播教室、语音室、录音室等校内实训设施。此外,与信阳汽车电台、信阳市教育电视台、信阳电视台、信阳经济电视台、信阳未来广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信阳奥美广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建设了相关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岗位广告营销策划专员、传媒市场调研员、全媒体运营师、广告设计师助理、营销策划创意师、广告技术制作师、摄影摄像师、剪辑师、后期合成师等岗位。

职业趋势融媒体时代,该专业发展潜力巨大,许多岗位都急需一批高素质全媒体广告策划与营销相关专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言与传媒学院 邮编:464000  招生热线:0376——6281529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