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语言与传媒学院科学普及周讲座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读书,让灵魂超越平凡

——语言与传媒学院科及周讲座

2018年9月13日晚7:00,语言与传媒学院副书记李萍在校行知讲堂举行了语言与传媒学院科普主题讲座《平凡中的不平凡》,2018级325位新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李萍以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高阅读量为开端,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平凡的世界》受众群体如此之大的原因是什么?她结合现在的新生军训实际分析说道:“作为一个学生,专业课读的感受和现在军训读也会有所不同,在不同个年龄段的人,处于不同的职业岗位,感受都会不同,但相通的一点就是,都会被书中的角色感动,在书中找到了自己。”从而阐述了文学的教育意义。

然后,以书中主人公孙少平的成长经历为线索,从其读书的缘起、体验、内容、方法四个角度,引导新生们在大学如何去读好书,从而学好自己的课程专业。

在讲座的最后,李萍提到了作为大学生该如何阅读的几个方法:

1、读原著,读经典;2、侧重原初的阅读感受,甚至对先在的文学解释持有一种排斥态度;3、要阅读也要“悦”读。“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通过大学的学习,我们阅读的功利性会变少,不为考试而读书,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去读书,不邀为善名,而为自得读书乐。

本次讲座,使学生们了解,进入大学怎样才能读好书,在读好书的同时,怎样才能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是培养学生更好更高文学素养的第一课,也是教会新生在大学学习的第一课。

(语言与传媒学院)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言与传媒学院 邮编:464000  招生热线:0376——6281529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