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著名书法家陈思杰做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兰亭书法社讲授隶书、魏碑书法文化与临摹
日期: 2016-11-1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1月14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信阳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信阳市平桥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杰出校友,著名书法家陈思杰先生,做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兰亭书法社实训室讲授隶书、魏碑书法文化与临摹。学院美术教育专业、语文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部分学生、兰亭书法社成员及书法爱好者100余人参加了听讲。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书记苏韬,信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职院书画教育中心主任傅泽宇以及李赛、向家政等老师陪同听讲。

陈老师在讲授中强调,中国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历史悠久,风格多样,深具民族特色,彰显时代精神。学习书法是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极好方式,同学们可在练字的过程中领略书法的魅力,提高自身的审美和修养,并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

之后,陈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汉字的演变和书法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在书法史中,隶书和魏碑都属于过渡性书体。学习隶书和魏碑能够加深同学们对书法艺术性的感悟,对学习其他书体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针对同学们现阶段的楷书学习,陈老师在第一节课中讲解了魏碑的临摹技法。他介绍了魏碑书法的分类,并在每一类中挑出一部经典碑帖为大家做临帖的示范。

示范过程中,陈老师强调,临帖之前要用心读帖,然后带着读帖所产生的疑问和对原帖的感悟去临习,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提高大家的书写技能和审美水平,陈老师通过所临例字为大家总结用笔的特点和结字的规律,带领大家品味其中的艺术性,并通过原帖鼓励大家一定要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第二节课中,陈老师讲解了隶书的临摹技法。他向大家推荐了汉隶的几款经典碑刻,并通过《张迁碑》和《石门颂》为大家做了临帖的示范。

课后,陈老师走下讲台,指导学生动手练习。同学们兴趣盎然,认真临帖。对于同学们遇到的疑惑和提出的问题,陈老师耐心解答。们向陈老师表示感谢的同时,也表达了深入学习书法的愿望。对于学校提供的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同学们表示非常感动。

语言与传媒学院

2016年11月14日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言与传媒学院 邮编:464000  招生热线:0376——6281529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北段